汉口电炉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热处理技术 > 正文

气体渗碳工艺

日期:2012.09.11

气体渗碳的目的:

气体渗碳是为了增加钢件表层的含碳量和一定的碳浓度梯度,将钢件在渗碳介质中加热并保温使碳原子渗入钢件表层的化学热处理工艺称为渗碳,渗碳钢一般采用普通碳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和低碳合金结构钢,也可采用Q235钢。


开炉前的准备:

1. 渗碳工件表面不应有锈蚀、污垢、裂纹及伤痕等缺陷。

2. 工件表面不需渗碳部分可采用表面镀铜或涂防渗碳涂料防止渗碳,也可在渗碳后,对不需要渗碳的部分切削去渗碳层。镀铜层的厚度一般应大于0.03mm;防渗碳涂料的厚度一般应大于0.3mm,要求涂层致密。

3. 采用滴注式渗碳时,渗碳剂一般是甲醇(形成载气);煤油或丙酮、醋酸乙酯(形成富化气),有条件时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的可控气氛渗碳。为取得高质量渗碳,减少碳黑,最好选用航空煤油滴注。

4. 准备好试样和中间试样。试样宜取自同批零件,试样表面不允许有锈蚀、油污。中间试样一般为Φ10mm×10钢试棒。


渗碳操作:

1. 开炉前检查设备(参照井式气体渗碳炉操作规程)

2. 根据停炉时间和炉罐情况,按工艺文件规定,进行炉罐渗碳。炉罐渗碳时间,对于新炉罐一般为6-12h,对于旧炉罐一般为2-4h左右。

3. 装炉:

a. 将材质相同、渗碳层技术要求相同、渗碳后热处理方式相同的工件,放在同一炉生产。试样放在料筐的有代表性的位置。每炉装载量和装料高度应小于设备规定的最大装载量和装料高度。

b. 为保证炉内渗碳气氛的循环畅通,使渗碳层均匀,工件间应留有纵横大于5mm的间隙。

c. 料筐装入炉内时,要垂直摆放,各层料筐应齐整,不得有间隙,同时悬吊放入中间试样棒。

d. 工件入炉后,将炉盖盖紧,不允许有漏气现象,滴入渗碳剂后,应保持炉内压力为196-490Pa。将废气点燃,火苗高度为200-300mm。

4. 渗碳a.渗碳工艺曲线:根据材质及渗碳层显微组织的要求,由有关工艺文件规定渗碳工艺曲线,一般对于要求严格控制碳化物的低合金钢钢工件,可参考工艺曲线图如(1-4)。对于不要求严格控制碳化物的低碳钢、低合金钢工件,可参考工艺曲线图。
严格控制渗碳工艺曲线一般控制渗碳工艺曲线

上一页:气体氮化工艺
下一页:一般工件盐炉淬火工艺

汉口电炉公司收集整理各类热处理技术资料供广大用户使用,希望共同提高中国热处理技术,和热处理制造水平。资料包括台车炉、珍珠岩、玻化微珠、淬火、退火、正火、渗碳工艺等相关资料。

公司地址:
销售电话:
售后服务:
假日热线:
邮政编码:
网站网址:
电子邮箱:
武汉市东西湖区九通路11号.银湖科技产业园20号汉口电炉
13807177084 13607147220 15202788091
027-83372766
18907170004
430040
www.hkfurnace.cn
hkfurnace@163.com / 83372568@163.com
Copyright 2012 - 2023,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鄂ICP备07011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