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电炉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汉口电炉新闻 > 正文

《长江日报》关于汉口电炉公司整版专题报道-《孔可强和他的新版“洋务运动”》

日期:2007.03.19


他,是一个没有自己办公室的厂长
他,是一个时刻有着危机感的厂长
他,是一个不停学习新技术的厂长
他,正在引导并改变着中国机电业

靠什么去赚外国人的钱?

十几年前,一台毫不起眼的中国产大型工业电炉悄然运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的一个工厂,然而它对国际机电业所带来的触动却异常深远。

这不仅是当时武汉工业电炉厂的第一笔海外业务,也是国内率先将同类产品出口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这台电炉投入运营后所体现出来的品质和技术含量,远远超乎当地人的想象,而其销售价格,却只有当时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三分之一。凭借这台电炉的口碑效应,孔可强迅速打开了亚洲市场,挖到了海外市场的第一桶金,并对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机电产品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中国产品终于有了国际话语权。

同样的产品,出口不仅创汇,价格还是国内售价的三倍,丰厚的利润、巨大的市场、凭借商人的敏锐的直觉,孔可强意识到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正摆在自己面前,但是如何才能打开国际市场,并取得竞争优势呢?孔可强认为必须走到国际先进的企业中去学习先进的技术经验,然后才能打败竞争对手。于是德国、日本、丹麦、奥地利、荷兰、美国、瑞士等机电制造发达国家的知名企业都留下了孔可强和他的同事的身影。在德国奔驰和布莱梅大学电炉研究中心,他感受到了德国人的严谨和工业文明的极度发达;在日本,他学习到日本工人对工作的忠诚与敬业;在美国,他领悟到美式管理对企业发展的合理性;而更重要的是,他学习了这些国家的先进的电炉生产技术,并成功运用到企业的产品研发中来。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向来以追求卓越技术、生产精良大型机电设备而闻名的德国企业,点名使用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公司的产品,世界电动工具生产商博世在杭州建厂如此,马勒公司在中国建厂也是如此,其他日本、美国、俄罗斯、瑞士、荷兰、丹麦等国家的订单源源不断,凭借尖端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和低廉的价格,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在被欧美强国垄断多年的机电市场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并渐成通途。

靠什么去赚外国人的钱?孔厂长的概括更简单:先要去拜外国人为师,学成后,当我们的生产技术比老师好,产品质量也比老师好,价格比老师便宜一半时,我们就可以反过来赚老师的钱了。

汉口电炉公司介绍
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介绍

怎么样去学习外国人?

学习先进生产技术,这是很多企业老总都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怎么学习,无疑才是企业要修的真正课题。

对此,孔可强可谓颇有心得:

首先,注重向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国家的企业学习,这包括两方面,不仅要走出去,走到这些企业的生产一线去,还要把专家请回来,所谓采众家之长为己所用。每年孔可强都要带领工厂的骨干技术人员奔赴世界各地,同时,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和客户也被邀请到武汉。“很多专家我都是以来中国旅游的名义邀请来的,我尽了地主之宜,有问题要向他请教学习,厂里的技术难题让他指导,对方总也不能拒绝吧,当然会欣然传授,我们自然获益菲浅”,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孔厂长一脸得意:“很多的东西,听别人讲的知识和亲自现场感受学习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一次,孔可强到日本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在对方的热处理车间,他的目光立即被一台正在加工中的电炉所吸引,因为在生产同种型号的电炉中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孔可强想知道这企业是如何处理这些环节的,于是西装革履的他毫不犹豫的爬进了电炉内部,同电炉的核心部位来了个亲密接触,足足有半个小时,但孔可强再度爬出来的时候,发现对方企业的老总正率领员工在电炉旁列队等候,见到孔可强,立即走上前去握住他沾满油污的手,发出一连串的赞叹,表示终于明白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为何可以生产出如此高品质的电炉了。

每到一家企业参观学习,都和企业工人打成一片,已经成为孔可强“取经”的标志。每次学习回来,他都要带回几百张产品照片,这些照片拍的都是产品的细微环节,成为研发新技术的重要资料。

再者,出国学习对方先进技术,并不仅仅要学习生产技术,更要了解当地市场的特点,如当地工人的操作习惯、当地产品有哪些需要改进等等,从而根据掌握的情况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改进。孔厂长自豪的说:“我要让无论是德国、美国还是亚洲国家的工人,操作起我们的电炉就像用自己国家产的一样得心应手。”也正因如此,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的电炉无论是在国内如提供给武汉鼓风机厂这样的大企业,还是国外知名跨国公司,总能符合其使用习惯和技术标准,客户满意度提高了,继而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
当然,学习外国人,采众家之长,并不是单纯的模仿,必须在学习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拥有自己的独立知识产权,形成核心竞争力。武汉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国际、国内工业电炉制造方面的多项发明技术。孔可强坦言:“原来我国经济整体落后,大型机械设备制造主要靠模仿别人,产品落后,技术也落后,但大型设备制造业恰恰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希望不仅是我们一家企业,也希望整个行业都充满深刻的危机感,加快发展步伐,让武汉制造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确立我国大型设备制造业的优势地位。”

“要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我们技术好,价格又便宜,外国人又什么理由不喜欢呢?”针对目前国内许多企业不能走出国门的状况,孔厂长更是有话要说:“我们的人力成本只有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原料价格基本相同,只要突破技术瓶颈,产品出口水到渠成,而国际市场的售价普遍高于国内,从利润角度讲,出口必然提高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其实孔可强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国际市场也有着一定的客观因素,国内工业电炉制造业的市场虽然十分巨大,但假冒伪劣的恶意竞争想象却十分严重,恶意低价竞争使企业根本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更新和新产品研发,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普遍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更谈何打开国际市场?只有整个行业的每一家企业都从大局着眼,立足于长远规划,将企业的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促使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孔可强厂长在布莱梅大学工业电炉研究中心
孔可强厂长在布莱梅大学工业电炉研究中心

如何做到学以致用?

创新是孔可强和武汉工业电炉厂十几年来发展的方向和主题。把学回来的东西进行再创新,从而成为自己的技术优势,才是关键所在。目前的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无论是产品型号、生产规模都已向国际化靠拢,一艘行业巨舰正向我们巍然驶来。

目前公司年产电阻炉、台车炉、井式电炉、箱式电炉、退火电炉、回火电炉、淬火电炉、气体氮化电炉、气体渗碳电炉,盐浴炉、硝盐炉等工业电炉近千台,其中专业产品台车炉和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电炉已出口日本、美国、印尼、新加坡、泰国等许多国家。产品规格品种门类齐全,质量和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数炉种宇国际现代技术同步。

出口型台车式电阻炉:高温台车式电阻炉,764种标准炉膛尺寸,功率:30-2880KW;温度:1200℃、950℃、750℃、650℃。国际化节能结构,全纤维WDS炉衬保温,高强度真空球节能砖炉衬,向上内包不掉丝搁丝砖,台车和炉体之间全自动升位式密封,节电40%-60%。出厂时炉体下部轨道连体安装调试完工,用户不需基础安装,放在水平地面就可。

大型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炉:近二年在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瑞士、瑞典、日本、美国等工业电炉制造及应用技术领先的工业国家,大范围采用大型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炉,进行真空保护气氛无氧化退火、淬火、回火等热处理工艺。由于先将炉内抽成真空,再送入氮气保护,并且将氮气密封在炉内,节约了大量氮气,工件热处理效果由于纯真空炉,提高了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在国际上广泛应用。根据二十多年制造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炉的经验,结合近几年在德国学习大型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炉制造的先进技术,近二年生产出几十台大型预抽真空保护气氛炉,应用在国内大型军工厂、大型鼓风机厂、大型外资企业和出口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

井式气体氮化炉采用多层多段多环多点分配式氨气输入方式,使活性氮气分子能快速均匀地与工件表面结合,形成均匀快速氮化层,配合高速螺旋风道,有效解决工件盲孔和深孔地氮化工艺,由微电脑程序控制氮化强渗、扩散工艺加热曲线。在深度超过10米的深井氮化炉制造技术中,应用了多环分级进氨气活性氮原子衰减补偿法,使氮化均匀性明显提高。液体氮化由于液体与工件直接传导加热,缩短了工件加热时间,提高了渗氮速度。

铝合金淬火固熔炉形成多种炉型和品种规格如:井式铝合金淬火炉价格便宜,炉温均匀,操作简单,控温精度高,广泛应用于一般铝合金件淬火,深受大多数用户欢迎,当转移时间要求更高时,可在炉上安装工件快速转移汽缸、立式铝合金淬火炉、滚道式铝合金淬火炉等。铝合金时效炉分井式、箱式和台车式三种类型,其中台车式铝合金时效炉大受用户欢迎,已形成几十种规格尺寸。铝合金退火炉、铝卷铝箔高均温退火炉。

铝合金熔化炉分为:坩锅铝合金熔化炉、坩锅铝合金熔化保温炉(为压铸机配套)、熔池铝合金熔化炉、熔池铝合金熔化保温炉、可倾铝合金快速熔化炉,熔铝量从5公斤到20吨,加热方式从电阻丝、硅碳棒、燃油、燃气等形成了多品种、多规格完整的系列产品。

公司发明的闭孔珍珠岩膨胀炉,改变了长期以来膨胀珍珠岩用燃煤炉严重污染环境并只能生产低档膨胀珍珠岩制品的历史,珍珠岩膨胀炉环保节能,并且将微电脑自动化膨胀烧结过程应用到珍珠岩膨胀炉,能全自动生产出高档闭孔膨胀珍珠岩制品,将珍珠岩应用到保温砂浆建筑节能、保温建材、装饰板、隔热防火、轻质节能耐火砖等广泛领域。

汉口电炉资质认证
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资质认证

国际资本高度关注

就在笔者走访时,一封来自美国第二大上市替代投资公司——美国资本策略公司总裁的亲笔信,印证了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日趋庞大的国际影响力。正是因为公司近几年在国际市场迅猛的上升趋势和其产品的良好口碑,国际资本始终在高度关注,在经过慎密的调查研究后,美国资本策略公司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将于4月中旬来汉商讨合作事宜,该公司总裁明确表明将促成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在美国上市。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纳斯达克,将又有一只来自中国的牛股喷薄而出,刮起属于中国企业的世界飓风。

无论是在老厂房还是东湖开发区新建的大型国际化重型工业厂房,见到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的厂长孔可强,不是奔波在车间,就是忙碌于销售部,一问厂里员工,原来孔厂长就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的工作状态,无非是生产和销售,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这里解决,还要办公室做什么呢?仔细一想,也是这个理儿!如果不是有着以厂为家,做实事、做大事的气魄,是不会有这样超乎寻常的行为的。和孔厂长访谈,让笔者不由自主的想起那部海岩大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原因很简单,作为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的厂长,他对国内大型机电制造业的忧虑和思考,十几年来他带领着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的无数摸索与实践,无不闪烁着一条适合中国机电产业生存并壮大的必然之路——管理者必须要走出国门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经验,然后产品再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同发达国家竞争,从而改变国内机电市场低端无序竞争的格局,这不正是现代版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毋须用华丽的词汇来描述孔可强及起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将科技含量十足的大型重型机械出口到制造业尤其发达的德国、美国、荷兰等西方国家,本身足以说明一切。或许人们早以不再惊诧于中国轻工业产品远销海外,甚至垄断当代市场,但大型设备制造业的出口,国内企业只是刚刚开始,孔可强和他的工业电炉再欧洲、美洲和亚洲市场备受欢迎,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谈及原因,孔可强的回答貌似简单却深含蕴意:“十几年的时间,我们每年都要出国学习,是真正的学习而不是旅游式的考察,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回来后再加以改进,变成自己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型技术。因此我们对这一行业国际上的新技术都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许多企业不敢业不能将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是因为他们对新技术感觉茫然无力,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何处,逐渐丧失了对技术和质量的追求。”

孔可强的话可谓正中要害,当他与外国人深入讨论技术和合同细节,谈笑间将外国人的钱赚到手时,正是得益于他近乎顽固的学习思维,他的步伐遍及几十个国家,同诸多国际专家亦师亦友,他正悄然改变着一些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机电产品形象,由最初的瞧不起到不可思议、赞叹佩服,到最后的完全接受,孔可强的电炉已成为高品质、低价位的中国机电产品代言人。

上一页:我公司高级工程师孔可强引进高新技术设计的高温台车炉,获得中国发明认证
下一页:我公司新一代珍珠岩膨胀炉,产量大大提高,震惊国内外保温砂浆界
公司地址:
销售电话:
售后服务:
假日热线:
邮政编码:
网站网址:
电子邮箱:
武汉市东西湖区九通路11号.银湖科技产业园20号汉口电炉
13807177084 13607147220 15202788091
027-83372766
18907170004
430040
www.hkfurnace.cn
hkfurnace@163.com / 83372568@163.com
Copyright 2012 - 2023,武汉市汉口电炉有限责任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鄂ICP备07011055号